close

今天芝麻兄 [ 2 歲 6 個月 又 7天]
        牛奶妹 [ 第 11天] 

因為懷了牛奶妹,而在芝麻二歲時開始斷奶,好不容易讓芝麻在二個月之後依依不捨的跟奶奶說bye bye!現在因為牛奶妹的出生,讓媽咪的母乳之路又要再度啟航了…

IMG_0914.jpg 

大意的媽媽

就是因為芝麻是母奶寶寶直到二歲,想說斷奶也不過幾個月前的事而輕乎了按摩的重要,在牛奶妹出生之後,沒想到我的奶量還是不夠,而造成牛奶妹在出生第四天(媽咪準備要出院的那一天)因為體重下降11.6%(通常在10%以內是可以被接受的)和黃膽值有點偏高13.6(正常值為15以下),基於安全考量而被醫生留院照光和觀查,不能和媽咪一起出院。

一隻沒有奶的乳牛先出院到月子中心好好休養,牛奶妹就留在醫院喝配方奶…

到了月子中心,媽咪試著用吸奶器將奶吸出來,想說晚上可以給牛奶妹送晚餐,萬萬沒想到吸了老半天兩邊加起來只有十多CC,難怪牛奶妹的體重下降那麼多!就因為奶一直出不來,已經漲得跟兩顆石頭一樣了…

搶救石頭奶大作戰

月子中心的護士小姐幫媽咪用畫小圈圈的方式按摩乳頭的週圍,再從乳房後方也是以畫小圈圈的方式往乳頭的方向按摩,還使出了「疏乳棒」來加強,石頭奶是好了一些些,從早上的十多CC增加到將近三十CC,不過連血都快流出來了,最後結束時再「冷敷」讓乳房舒緩一下。

石頭奶真的令人不舒服,小睡一下在半夜還是得起來擠奶,用同樣的方法費了全身的力氣也還是只能出將近三十CC,我開始在凌晨上網尋找解決石頭奶的方法,最後結論只有幾個要點:多讓寶寶吸、寶寶沒有吸也得要定時擠奶、就算半夜也不能輕懈,因為半夜就是分泌乳汁最旺盛的時候,寶寶吸完也還是得用吸奶器再吸,吸奶器吸不到了也要用手擠出來,一定要「完全的放空」,如果真的很不舒服也可以請爸比幫忙,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所以也別想石頭奶能在一天之內不見…所以,一定要勤勞個幾天後,石頭奶就慢慢的化掉了。

媽咪的奶量也迅速的增加,從一到月子中心自己用吸奶器吸10CC,請護士小姐幫忙擠到30CC,牛奶妹出生第六天白天可以擠50CC,下午已經有70CC,到了晚上再加油也有90CC,到了第七天破100CC,第八天單邊就能擠出110CC,之後就順~順~順~

牛奶妹也在第八天回到出生時的體重 3440公克!

爸比的情人節禮物

牛奶妹出生的第五天是情人節,早上打電話到醫院關心一下牛奶妹的狀況,護士小姐說牛奶妹今天體重已經增加100公克,黃膽值也下降到10點多,醫生說牛奶妹可以出院回家了!馬上打電話告訴爸比這個好消息,我們可以到醫院去領爸比的情人節禮物嚕!

牛奶妹~妳知道妳爸比等這天等多久了嗎?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willow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